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還林彬先生一個公道!

8月24日是著名的商台播音員林彬先生遇害的日子。 請大家悼念這位在 1967年暴動中為正義發聲而犧牲的抗暴英雄。

林彬簡介

林彬,原名林少坡(1930年-1967年8月24日),1960年代香港商業電台每日為時事節目「時事評論」壓陣的敢言評論員。


他以飾演連續廣播劇《三人行》和《大丈夫日記》受到歡迎。 在1967年六七左派工會暴動時林彬批評發動該次暴動的左派人士,指他們擾亂香港秩序,猛烈譴責香港左派極端分子,「鬥委會」的核心人物楊光。 商台製作每天播出的諧劇《欲罷不能》,對左派的行為及目的更是諸多嘲諷,節目名稱是指左派發動罷工、罷課及罷市失敗。 . . .


1967年8月24日上午八時四十五分,林彬駕駛著車牌號碼AF 7268的私家車於何文田住所附近,被偽裝成修路工人的兇徒攔截。 兇徒向車上潑以汽油縱火,結果林彬當場燒死與其同車的堂弟林光海則昏迷留醫至八月三十日不治。 林彬被殺後,左派中有人自稱為「鋤奸突擊司令部」的匿名者承認責任,稱林彬為「民族敗類,港英走狗」;謀殺是「執行民族紀律」,並聲稱仍會繼續「制裁其他敗類」。 事件中無人被捕,至今仍為懸案。 . . .

因此,香港主權移交後,楊光獲頒授大紫荊勳章,在香港市民中間產生很大的迴響,因為不少人仍然不能忘記在報上及收音機得知林彬被殘酷殺害的消息。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1967年8月24日,林彬因正直敢言而慘遭殺害。 雖然他已撒手人寰四十多年,但是他在大氣電波不畏強權、正氣凜然的抗暴事蹟將會永存在我們心裡。


我在此呼籲香港特區政府盡快向已故的林彬先生追授一個勳章,以嘉許他為正義而發聲的英勇行為。



亞視《當年今日》提及此事




1967年是香港戰後最動盪的一年。 香港左派受到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引發對抗港英政府的暴動。




暴動期間,港英政府罕有地出動英軍平亂,到了同年12月暴動才告平息。 這暴動造成最少51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




~ ~ ~ 浪 濤 ~ ~ ~

Blog: 浪濤隨筆

URL: http://hk.myblog.yahoo.com/Spindrift-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